English

喝茶,还是喝咖啡?

2000-08-1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对于喝茶比喝咖啡来得好的说法,苏格兰医生大泼冷水,令人对最近有关喝茶的研究结果感到怀疑。该项研究认为,茶内所含抗氧化剂有助于减少心脏病发作的风险。

苏格兰邓迪内尼韦尔斯医院和医学院的通斯塔尔—佩多教授说:“我想这项研究结果的确显示,以英国来说,有关茶和咖啡的观念不会是正确的。”

研究结果显示,英国人喜欢的茶含有的类黄酮(flavonoids)可以中和会破坏细胞,引发心脏病、中风和癌症的有害化学物。

本月较早时,研究人员在伦敦的一个会议上报告,美国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每天喝一杯或更多茶的人,心脏病发作的风险比不喝茶者低了44%。

通斯塔尔—佩多和他的小组花了10年调查研究苏格兰1万1000名年纪介于40岁到59岁之间的人士,结果发现,喝咖啡越多,患心脏病和死亡的风险越低。喝茶的情形刚刚相反。

如果根据年龄、社会阶级和其他诸如胆固醇和吸烟等风险因素调整,也显示喝茶仍然有适度好处。

通斯塔尔—佩多告诉路透社那种差异没有统计学上的意义,但这个研究的重要性在于拆穿有关这两种饮品的一般观念。

他说,以心脏病来说,他找不到喝咖啡有害的证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